The Notwist Live @ ULU London

回想六年来看过的33场演唱会,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重新体验其中的某一场,我想答案一定会是The Notwist。不是因为他们很少来伦敦,也不是因为这张门票来得颇为曲折;如果你体会过那种激动,那种从后脑勺到脊椎不由自主麻木并紧缩似的激动,你一定会明白我在说什么。而且这种感觉不是转瞬即逝,they stay, anyway。

很早就来到ULU(University of London Union),当然这个属于UCL(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)的地盘里并没人关心The Notwist的到来。九点半,当Acher兄弟终于站在镁光灯下的时候,门外的寒风和冰雹早就被抛到了九霄云外。‘Boy was wrong/was wrong in every cast/was always told that make up/would make things last’,一开场,Markus那看似轻描淡写不经意的声音和歌词,转瞬间就抓住了所有人最细微最敏感的神经,把心情按钮从等待换成感动。看不到奇装异服(Markus和Martin看起来都很像大学教授,而且是搞科研的那种^^),看不到眩目的灯光效果,看不到任何摇滚明星的架子,The Notwist以德国有特有的严谨和朴实,诠释着他们的音乐理念。从95年的‘12’到今年的‘The Devil, You + Me’,The Notwist演奏了13年4张专辑里的众多曲目;‘Pilot’,‘Gloomy Planets’,‘Off The Rails’,‘Gravity’,‘One With The Freaks’,‘Good Lies’;第一次,我会哼唱出每一首曲子。十几首曲目,不经意间就结束。除了音乐声和欢呼声,你会看到Markus的小碎步,Micha的Bass‘肚皮舞’。还有Martin Gretschmann,他摆弄着有趣的声控装置,就像拿着Wii游戏手柄的淘气孩子。第二次encore,对,第二次,只有一首歌适合给这场演出画上完美的休止符,‘Consequence’。不禁侧过头看了看旁边独自前来的英国高个青年,刚才聊天的时候他告诉我,如果唱‘Consequence’的时候看到我的眼泪不要笑我。仍旧是那effortless的温暖歌声,我没有看见眼泪,我只看见埋住脸庞的双手。

演出结束后在门外碰见Micha和Martin,不禁对他们来中国演出发出邀请(如果我有这个权利的话…XD…),Micha说当然,他很期待。听说我很遗憾错过了他们沉寂已久之后六月在英国的首场演出后,Micha告诉我他更喜欢今天的演出,因为上一次声音上出了很多问题;顿时想起了Marcus演唱时的微笑。突然间,觉得错过的,并不一定是最好的。

看看手表,不知不觉已经接近凌晨。一个人蜷缩在车站的一角,头脑一片空白。当No.168疾速穿过Strand,驶上Waterloo Bridge,不禁发觉已经很久没有享受过伦敦的夜色。其实伦敦的夜还是很可爱的,尤其是在这个被看不见的沮丧和无奈统治的时期,更加难能可贵。

听说明天会下雪。不冷。也许,那是从德国吹来的寒冷暖流。
















5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若不是看了你的blog,根本无法想象原来你那么热爱摇滚。我终于可以了解为什么你变的ye了,哈哈。英国确实是个好地方,至少能给你随乐而动的灵魂提供更好的土壤。加油,祝你一切都好。:)

Anonymous said...

有机会介绍我听些你的最爱吧,不要太噪就行,因为想拯救下我的灵魂,哈。
另外,我已经回国啦!
保持联系。

David said...

没想到你也在用豆瓣,我反应比较慢,最近开始摸索,呵呵。。。

其实音乐没有好坏,每个人自己喜欢就好^^ 我以后会尝试在这里放些音乐,不过还没看到好的播放器,暂时。。。

也祝你一切都好。。。

Anonymous said...

win98 ver. brought me a array of unreadable squares..., but you're literally enthustiastic about it, judging from the rest words.

David said...

that's bad shogo-chan...the pix posted here r those i took at the gig ^^

u should upgrade ur operating system though,but maybe wait for a while till Windows 7 comes out...Vista isn't good. btw i notice if ur pc isn't widescreen, the blog won't be displayed properly, coz i use stretched layout XD...